基隆信義區的Vivaio Pasta苗圃義大利餐廳,經營者是一對從事冷凍水產批發的年輕夫妻,他們早期曾從事設計工作,因此店內從LOGO設計到室內裝潢,全都不假他人之手。開店至今六年,因為選材新鮮用料大方及舒適的用餐環境,在遊客較少的信二路上,早已闖出自己的一片天。

14

走近店前,我在門外看到一棵高度超過3米的聖誕樹還有老闆收藏的偉士牌老車,餐廳的大門是一扇重達200KG的貨櫃門,據說很多客人都不知道怎麼開門。老闆說當初運用貨櫃門,是用基隆碼頭的貨櫃特色做發想,搭配店裡內部空間的鐵件設計,不但能融入基隆在地文化,更能強化工業風格。

這樣的設計果然吸引到許多路人佇足打卡,「這好像是網美店耶!」我聽到路人這麼說。

「真的嗎?我其實有點懷疑。」我對旁行友人這樣開玩笑。

15

餐廳的廁所在一樓,走上二樓,我看到滿滿的偉士牌裝飾,後來,老闆跟我解釋,店內許多偉士牌老件、椅子、燈具、電扇、擺設都是正老品,只要對骨董稍有研究的人,來到這一定會像挖到寶藏般那樣興奮。

對我來說,這家店與其說是網美店,不如說是饒富人情味的老店,適合收藏在口袋名單中,只要來一次,就會被店裡溫暖的氣氛深深所吸引。

16

「選用新鮮的食材並不難,食材處理的前置作業才是關鍵。」老闆說,他每天早上的工作就是將產地空運直送的鮭魚分切解體,再將進口的草蝦去殼、去蝦泥,船凍的小卷也必須殺清搓洗,凡事親力親為,確保食材品質後再交由廚師料理,且店內所使用的醬料、湯品都是每天現煮、現熬,絕不使用半成品。

老闆對如何挑選「好吃又新鮮」的海產有一番獨到見解,他希望結合在地海洋資源跟新鮮漁獲的優勢,搭配品質優良的進口原料,在基隆開一間讓人想一來再來的餐廳。

19

我禁不起好奇心,問老闆店名「苗圃Vivaio」的由來,他透露當初想開餐廳其實是因為兩個女兒Vivi跟Yoyo愛吃義大利麵,但夫妻倆又不想整日當外食族,後來才用女兒名字的諧音,開了這間Vivaio(義大利文為充滿能量、培育樹木幼株的苗圃)。

店裡的座位一樓加二樓約有60個,可供客人包場,並有播放投影機的空間,非常適合三五好友聚餐,且包場也都可以指定菜色抵消費。

1

酥炸花枝圈佐義式辣醬

選用40cm的中卷,重量多達120克,口感有嚼勁,CP值頗高,適合搭配店家特製的義式辣醬,不會過辣但能充分提味。

2

鮭魚油醋水菜沙拉

冷藏冰鮮空運來台、無腥味的蘇格蘭鮭魚,擷取尾段較不油的部分,沾上店家自製的油醋,搭配羅美菜、帶梗的小橄欖及京都水菜,好吃又健康。

7

慢烤德國豬腳

不選用工廠的半成品,店家用獨家配方將生豬腳滷透,出餐前再經油炸,表皮炸的酥脆後,再進烤箱烘烤,一份重量達600g,非常有飽足感。

6

一旁的配菜除了烤蔬菜,還有畫龍點睛的基隆名產「豬肝腸」,用以取代一般人印象中的德國香腸,除了兼顧特色跟口感外,也別有一番創意。

17

墨魚燉飯

米飯選用台南的瀛光米,米心透而不爛,粒粒分明,加入小卷切丁後一起拌炒,老闆特別強調,他們的小卷是基隆的船凍小卷,沒有任何加工,因此外皮非常油黑漂亮,墨魚汁也是從義大利進口,貨真價實,掛有品質保證。

18

小卷蛋炒義大利麵

苗圃的小卷堪稱鎮店招牌,堪稱鎮店招牌,老闆表示:「我們選用基隆船內的急凍小卷,肉質鮮甜軟嫩,不用多調味就很好吃,每年7月到10月是 小卷產季,大船入港後,我們將小卷直接送入-40C的冷凍庫保存,讓大家一年四季都能嚐到小卷的美味。」

料理這道餐點時,店家還會加入用基隆特產的「劍蝦」乾燥加工製成的蝦米,把蝦米磨成粉當基底爆香,入口時能吃到新鮮的蝦味,是道融合中西料理的義大利麵。

21

虎蝦義大利麵

麵體上頭的海草蝦體積龐大,可以單切開來,當成排餐食用,麵條Q彈富嚼勁,加入小蝦仁,是蝦味十足的一道美食。

3

明太子鮮蝦奶油義大利麵

坊間許多餐廳的明太子都是用蝦卵跟柳葉魚的卵去混充染色,因此吃起來會有「噗滋噗滋」感,老闆則強調他們家是使用原裝進口的的鱈魚卵明太子,口感明顯較為滑順,「這個才是明太子真正應該有的口感。」

11

20

薄切牛舌義大利麵

薄切牛舌很有嚼勁,切絲後拌炒再加入辣油,入喉時很順口,麵體上方則是馬鈴薯絲,可與麵條充分攪拌,會有不同的口感層次,一旁的糯米椒也同樣能起到提味的作用。

8

總匯海鮮披薩

店家的披薩都是7吋,皆為每日手工現做,以這道披薩來說,現打的手擀麵糰,咬一口會拉司的雙色起司,撒上小卷、蟹棒、蝦仁等配料,有滿滿的海鮮味。

Vivaio Pasta苗圃義大利餐廳

地址:基隆市信義區信二路172號

電話:2425-2855

營業時間:

平日 11:30~15:00,最後供餐14:00,17:00~21:30,最後收客20:30

假日 11:30~15:30,最後供餐14:00,17:00~21:30,最後收客20: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