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他文章

人生第一次舉辦定向活動 邀身心障礙者體驗「藝玩美學-五感闖定向」

這次因為工作關係,我跟同事們來到新竹孔廟舉辦「藝玩美學-五感闖定向」活動,謹以此篇文章記錄這兩天一夜,讓我感動滿滿的活動。

為了讓身心障礙族群打開感官,主動接觸藝術,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於12月14日至15日,在新竹孔廟舉辦「藝玩美學-五感闖定向」活動,透過五感體驗的定向活動,讓身心障礙者更親近藝術,感受生活美學,活動在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館長葉于正及阿美學姊的陪伴下,鳴槍宣布活動正式啟動。

本次的「五感」關卡包括觸覺開發區、視覺轉化區、嗅覺猜猜區、聽覺想像區以及味覺延伸區,以儒學文化及孔廟的建築藝術,讓參與者體驗藝術文化之美,活動特別為視覺障礙者製作「觸覺定向地圖」,參加者需在60分鐘內到達定向地圖中標示的6個感應點進行感應,並完成五感藝術文化體驗關卡,才能完成比賽。

活動主辦單位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館長葉于正表示:「此次的活動非常具有藝術及教育的重要意義,除透過五感體驗的定向活動讓身心障礙者更親近藝術,感受生活美學,更藉此讓特教生學習如何建構心理地圖,瞭解方向與方位、空間概念及對實體世界的真實感等能力,增進身心障礙者的學習機會,同時還能擴展生活經驗,進而增加作業能力與就業機會。」

推廣輔導組組長陳美虹也介紹阿美學姊的由來,「阿美學姊頭上的菱形紅色髮帶,就是我們美學館的LOGO,他本身就是一個藝術種子的形象,在美學館誕生,我們也希望這顆藝術種子,能在每個人的心中深耕發芽。」

此次參與的團體包括新竹市啟能生活照顧中心、新北市立新北特殊教育學校、國立新竹特殊教育學校、新竹市天主教磐石高級中學、明新科技大學運動管理系、新竹視障跑團等,兩天共分為17個梯次,並超過百餘位參加者。

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歷來以「發掘過去生活的品味」、「提升現在生活的品質」、「創造未來生活的品牌」等三品為核心宗旨理念,希望增進國民感受具有臺灣文化元素之美感經驗的機會,並加以推廣於常民生活之中,希冀藉由本次活動鼓勵平等參與文化活動、促進多元文化發展,朝向文化平權及文化近用之目標邁進。

Facebook Comments

你也許會喜歡

無留言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