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他文章

田中馬拉松/田中馬線上跑賽後講評!楊博智、徐敦傑細數「台灣最有人情味賽事」的十周年紀錄

第十屆的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線上跑活動,已於11月底圓滿結束,我因為工作的關係,有幸剪輯體育主播楊博智及有「跑步萬靈丹」稱號的跑步教練「丹丹」徐敦傑的文章及賽後講評影片,想在部落格紀錄一下這篇文章,同時也想讓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們,對於十周年的田中馬,有更深更完整的認識。

田中馬歷年來都被稱為「台灣最有人情味的馬拉松」,每屆的賽事名額都迅速秒殺,今年十週年因為遇到疫情,採不限額、免費免報名的線上跑形式舉辦,原本賽會訂下幾個階段性目標,包括總里程達4000公里、總里程達16000公里、累計種下4000棵樹等,最後不僅完美達成所有目標,甚至還創下了多項台灣線上跑的里程碑紀錄。

 

此次參與線上跑的總人數超過9200人,總隊伍數為479支隊伍,人數最多的隊伍 「獎金獵人」甚至有370位隊員,楊博智笑說:「我覺得這群人擺明是要衝著種樹來的!」同時也透露自己因為作節目,曾數次來到田中,發現此次的線上跑其實有許多小學生參與,但都是用老師的同一支手機作數據上傳,認為總人數絕對有超過9000人,甚至可能上看萬人。

十周年因為是採線上跑的方式進行,參賽者遍及整個亞洲,台灣以雙北跟台中破千人最多,田中馬的大本營彰化則屈居第四,徐敦傑對於這樣的結果不太意外,認為還是跟台灣的行政區分布有關:「畢竟人多的地方,就會比較好揪人一起跑。」國外方面,包含香港、日本、馬來西亞、大陸等地都有跑者,最特別的國外跑者,當屬塔吉克斯坦跟吐克曼這兩個位於中亞的國家,竟然都有跑者參與田中馬。

以往的馬拉松賽事,因為有賽事長度跟需要練習,許多幼童會因完賽難度而無法參加,此次線上跑因為不限距離,間接拉低了跑馬難度與參加者年齡,本屆線上跑最小的跑者為2歲的嬰兒,年紀最大的參加者為76歲的林姓奶奶,也算創下相當難能可貴的紀錄。

許多跑者對於此次田中馬的相關數據目標,諸如4,000、16萬、40萬之類的數字是如何制定,也感到非常好奇,楊博智解釋,田中馬在第一階段設定的目標,是鼓勵跑者跑4,000公里,4000這個數字是為了感念第一屆田中馬約4,000位的選手;而第二階段,田中馬呼籲大家跑16萬公里,也是因為每年田中馬參與人數約16,000人,乘以10年剛好是16萬,希望大家一起期待田中馬迎向下一個十年。

本屆田中馬也創下了許多創舉,包括24小時達標4,000公里;48小時達標20,000公里;6天達標120,000萬公里,相當於繞台灣10圈;7天達標160,000公里,完成了原本設定的一個月目標;15天達標400,000公里,完成了「跑到月球」的新目標;26天達標最終目標,回到地球的800,000公里等,製造了跑界許多跑者的討論與話題。

許多人都知道,田中馬一直注重在地體育紮根,每年都有將盈餘捐助給在地體育班,回饋鄉親,今年田中馬除了與富邦金控跟三光米推出「跑步捐米」活動,也參加富邦「Run For Green」計畫;「跑步捐米」是當跑者的總累積里程達4000公里時,大會就將捐出4000台斤的米給防疫英雄。

「種樹護地」則是跑者跑滿40公里,就可以向富邦金控兌換一棵樹,跑者可自行選擇種樹地點及樹木編號,並能透過線上服務平台看到這棵樹的成長過程,在路跑強調健康之餘,更是做了一場非常棒的環保減碳教育推廣。

田中馬這次的線上跑網頁,設計上也有滿滿的「遊戲化」,更參雜許多巧思在其中,包含田中馬吉祥物「阿草」帶頭領跑的畫面、高鐵通過彰化田中的動畫、讓鐵粉跑者看了有會心一笑的樹下奉茶、點擊種植稻米會冒出跑者姓名的驚喜感等,諸多細節都可以看得出來,田中馬賽會對於「線上跑」的用心,以及希望做出一場截然不同的賽事。

一場好的馬拉松賽事,背後不可少的必定是贊助商的鼎力相助,楊博智與徐敦傑也代表大會感謝所有贊助商的鼎力相助,並與所有跑友們,一起相約明年11月的第二個周末一起來田中跑田中馬,再次感受鄉親熱情,體驗「全台最有人情味」的賽事。

以上,希望大家明年一起來田中參加田中馬,也許能在會場,看到忙進忙出的我喔!

Facebook Comments

你也許會喜歡

無留言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