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旅遊 特色小吃

馬祖北竿美食/北竿必吃的3種美食!阿婆魚麵店、鏡沃小吃部、馬祖虫弟餅

馬祖北竿美食/北竿必吃的3種美食!阿婆魚麵店、鏡沃小吃部、馬祖虫弟餅

先前因為工作關係,我來到馬祖的北竿,雖然天氣寒風刺骨,但仍然感受到當地人的熱情跟溫暖,而對於愛吃的我,印象最深刻的是三樣美食,包括阿婆魚麵、老酒麵線,以及馬祖虫弟餅。

5

阿婆魚麵

阿婆手工魚麵其實在當地,早已是遠近馳名的老店,店家設址在市中心的中正街上,店面分為前後兩端,一邊是店面餐廳,提供客人嘗鮮,另一邊則是工廠,負責批發零售的部分。

2

7

我其實沒吃過魚麵,甚至連長怎樣都不知道,所以對於這道傳統美食,來之前就抱持著一定要嘗鮮的態度,據說,是因為馬祖臨海,漁產量非常豐富,所以當地人才把魚跟麵糰一起做成魚麵,久而久之,才成了如今的道地小吃。

20

店面有一面牆,上面寫著這種魚麵的製作過程,必須經過包括魚肉去皮去骨、魚肉冷凍、魚肉剁碎、絞肉、絞拌和粉、手工揉麵、手工擀麵、烤熟、切麵、挽麵、曬麵、包裝等12道工法,繁複程序可見一班。

12

不過,我更有印象的是一款炸魚麵,把整球麵條一起丟進鍋內由詐,起鍋時可以撒上胡椒鹽跟梅子粉,搭配著一起食用,非常有味道,但手也會用的油油的,喜好因人而異。

阿婆魚麵

地址: 210連江縣北竿鄉中正路168號

開放時間: 07:00–20:30

餐館下午三點開放

18

19

馬祖虫弟餅

我看網路上大家都是在介紹「阿珠虫弟餅」,但這次我吃的是社區協會旁的阿婆炸的虫弟餅,算是一間沒有店名的隱藏版美食?

8

9

其實,這也是我第一次吃到「虫弟餅」這種東西,我覺得不管外型或口感,都很像是台灣的蚵嗲,但僅僅是把裡面包的餡料,改成蔥片、蔬菜、粉絲等「當地口味」,做法其實很簡單,只見阿婆先撈起一匙麵糊,撒滿調好的餡料,再淋上一層麵糊,再把它炸的金黃酥脆,這道經典道地小吃就完工啦!

10

11

「馬祖虫弟餅」-塘岐社區發展協會

地址: 連江縣北竿鄉中正路64號

協會開放時間: 09:30–17:00

電話: 83655680,阿婆的虫弟餅就在旁邊。

16

老酒麵線

吃飽喝足後,我們一行人來到超好拍的芹壁,跟著同伴還有在地嚮導的帶領,吃到了「鏡沃小吃部」的老酒麵線,香醇又不刺鼻的酒味,搭配一顆老酒煎蛋,還有一匙紅糟肉,不誇張,這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麵線了!(我發誓絕對不是因為外頭天氣很冷才覺得這碗麵這麼好吃)

不過,這家店其實原本並沒有打算要賣麵線的,老闆跟老闆娘笑著說,當時,他們小倆口住在台灣本島,退休後回來馬祖,有天有個過路客路過,希望吃點熱的,夫妻倆就弄了這碗麵線給他,過路客心存感激,便留了些餐錢,事後,不知怎地,突然有很多人都知道,這裡有人在賣好吃的老酒麵線,甚至還有人循線來問,讓他們當時非常傻眼。

17

我覺得這家店的麵線之所以那麼美味,最大的原因是麵線的軟細程度,真的有做到「入口吃化」,老闆說,這是請台灣本島的工廠特別訂做,我笑說想買回台灣自己煮,立馬被他打槍:「你絕對買不到!外面沒人在賣這種麵線!」看來,要吃這款道地美味,真的只能來這家店朝聖囉!

鏡沃小吃部

地址: 210連江縣北竿鄉芹壁村75號

開放時間: 10:00–14:00, 16:00–19:00

電話: 83655558

根據老闆說法,晚間六點賣完就會收店。

Facebook Comments

你也許會喜歡

無留言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