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旅遊 好戲推薦

桃園大溪旅遊/走訪《神之鄉》聖恩社大溪普濟堂!每年農曆6月24號關聖帝君誕辰是大溪人第二個過年

最近大家有被夯劇《神之鄉》燒到嗎?這部在PTT最近討論度爆表、由李玉璽、項婕如、王識賢、李李仁等人主演的優質戲劇,上周已經播出精彩完結篇,想要線上看的連結請點我(但目前我還在追劇中,請大家別爆雷XD),儘管戲還捨不得追完,我跟食女仍然趁著前兩天父親節回台北吃飯時,抽空跑去拍攝地大溪,朝聖一下在戲裡舉足輕重、有百年歷史的大溪「普濟堂」。

說起《神之鄉》與其他戲劇的不同,我認為除了同樣強調親情、友情、愛情的重要性,對於宗廟文化的刻畫,他們也同時有所著墨,中,從第一集起,劇裡便不斷提到「南媽祖,北關公」,而每年的農曆6月24日,既是關聖帝君的誕辰,大溪當地也會舉辦一連好幾天的祝壽遶境拜拜活動,其熱鬧程度被大溪人視為第二個過年。

在去大溪之前,我做了一下功課,發現上圖第一集以關聖帝君誕辰遶境滂薄的開場,就是在大溪普濟堂拍攝,大溪普濟堂創立於明治35年(1902),拜奉的神明除了關聖帝君之外,還有文昌帝君、延平郡王等。

在追劇的同時,我也發現今年農曆的6月24日,剛好是父親節的前一周,可惜的是,今年五月,適逢新冠疫情再度爆發,廟方因為考量到群聚危險,早早便宣布今年的624活動取消,只能等明年有機會再來了,祈禱疫情快快過去。

沿著老街走,我們一下就走到了普濟堂。

因為疫情關係,除了取消繞境活動之外,廟方目前也取消擲筊及抽籤等容易造成防疫破口的活動。

好不容易來到聖地,怎樣都要拜一下帝君。

普濟堂的香油隨喜,拿香跟祭祀順序寫得很清楚,先拜天公三炷香,再拜帝君一炷香,最後依次參拜太陽星君、太陰星君、元辰殿、太歲星君等。

拜完之後,再去燒金紙,就準備來逛老街、吃個豆干跟月光餅、再買個陀螺紀念品回去啦!

大溪普濟堂
地址: 33541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124號
電話:03-388-2054

Facebook Comments

你也許會喜歡

無留言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