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美食 特色美食

台北中山區美食/長春路台灣郎正宗牛肉麵每碗麵都有牛大骨髓!牛肉全是Prime等級美國牛 必吃什錦牛肉麵、黃膳肥牛麵、油潑椒香麻辣水煮牛肉麵

位於長春路上的台灣郎正宗牛肉麵,是我看過最狂的麵店,不僅每碗麵裡都有一大塊牛大骨髓,招牌的油潑麵也很吸睛,此外,店裡還有許多外面吃不到的特色口味,諸如黃鱔肥牛麵、什錦牛肉麵等,儘管菜名讓一般大眾可能會聞之卻步,但實際品嘗過後,卻又是讓人無法挑剔的佩服,是一間標準讓人「去過就回不去」的牛肉麵店。

Array ( [v] => LXH3FTjfajg )
全台灣唯一一家店!每碗麵都有牛大骨髓 我的廚藝竟被台灣郎正宗牛肉麵老闆讚賞!?|華少一日體驗員EP.10

台灣郎正宗牛肉麵雖然開店沒多久,但我跟老闆江哥其實相識已久,當我還在上一份工作,還是個菜鳥美食記者的時候,我便對這位老闆印象深刻,江哥本身不僅是食材進口商,更是位對食材非常有研究的廚師,同時,他對餐飲行銷也有屬於自己的獨到見解,做過媒體、當過顧問,希望客人吃到好的食物,開店的地段更是堅持走跟大眾不同的道路,企圖開闢屬於「台灣郎」的一片藍海。

牛肉麵最重要的就是湯頭,店裡湯頭的種類多達六種,分別是富有獨特香氣且要價不斐的椒麻、用蔬菜而非白醋做成的酸湯、以香料、辣椒、醬油調和而成的紅燒(坊間都是使用豆瓣醬與醬油)、用牛骨原湯熬出來的清燉湯底、用義大利番茄製成且富濃郁香氣的番茄湯底(不用台灣番茄是因台灣番茄相較下有異味)、跟印度廚師拜師學藝製成的咖哩湯底等。

麵體部分,共有寬麵、細麵、麵片仔等3種選擇,寬麵類似於刀削麵的概念,刀法工整,廚師技術可見一斑;細麵因為可以吸附湯汁,適合搭配好的湯頭一起食用;最特別的是麵片仔,算是台灣早期的傳統口味,口感比外省麵的麵疙瘩來的更寬更薄;此外,店裡的水餃也堪稱一絕,非常值得一試。

台灣郎正宗牛肉麵強調每碗麵裡都有一大顆牛骨髓,強調絕對的真材實料,江哥在我去店裡拜訪的那天,甚至熱情地邀請我去他們的冷凍倉庫與廚房,希望讓我親眼見證每碗麵的製成經過,大方卻又毫無顧忌的做法,足見他們對食材的信心與用心。

「我們每熬一鍋牛肉湯,就要用掉45公斤的牛大骨,一般牛骨都是用後腿跟前腿,因為骨髓較厚,口感也來的更香,但我們自己有切割的器具,更能選擇適合入湯的部位。」江哥很有自信地說,「我們希望客人的每一口湯都喝的到牛骨的香味,同時又有肉汁的甜味。」

台灣郎正宗牛肉麵的店家名稱,其實也其來有自,台灣人早年務農,因此不吃牛肉,二戰後初期台灣社會甚至還視吃牛肉為禁忌,牛肉麵雖然被許多人認為是台灣美食,但其實,牛肉麵的起源是國民政府遷台後,渡海來臺、駐紮在南部空軍基地的廚師(大多數來自四川),因為思念家鄉,而以豆瓣醬、花椒、八角等與牛肉罐頭燉煮的小碗紅湯牛肉,結合早年美援麵粉製作的麵條,做成川味紅燒牛肉麵,也就是後來台灣牛肉麵的起源。

那怎樣的牛肉麵才算正宗呢?江哥緩緩道出自己開店的初衷:「我希望客人吃到食物最原始的味道,我不想為了一點蠅頭小利,就對食材偷工減料,我們的牛肉全都是Prime等級的美國牛肉,就是想表現出台灣人腳踏實地的精神。」店裡的湯頭也十分「乾淨」,強調絕對沒使用化學食品添加物,「我們的牛骨也是熬得夠久才會是這種深色,絕對跟市面上那種不知道加了什麼東西才熬出來的白色牛骨不同。」

每一碗牛肉湯裡的配菜都如出一轍,他們撇除低成本的小白菜、青江菜,而是選用以健康考量、有防癌功效的花椰菜,希望讓客人在吃美食之餘,也能吃到對健康較為有益的食材。

固本培元牛鞭麵 380元

牛鞭因為富含膠原蛋白,對人體皮膚很好,在傳統民間是美顏聖品,坊間的牛鞭鍋少說也要4、5000元,江哥請中醫師調配出跟牛鞭能相輔相成的溫補藥材,「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中藥味,也無法接受過燥的補品,這款湯頭有許多高端的操作方式,讓客人們不會有那些負面感受,同時又能吃到對身體好的溫補食材。」

但牛鞭的料理過程也相當複雜,在長達1公尺的食材到店時,要先把輸尿管的尿騷味清除乾淨,再熬煮3小時直到肉質變軟,燜涼後才能跟中藥材作結合,製作過程不僅耗時,軟硬度還要恰到好處,入口時才會有絕佳口感。

藥膳溫補羔羊排麵 360元

羊肉同樣是款讓許多人會望之卻步的肉品,店家選用六個月以下的紐西蘭羔羊,就是看中牠的生長環境舒適,肉質更為軟嫩,且羔羊的羊腥味較少,雖然成本更高,但這更能體現出台灣郎對食材的大器與要求。

五福臨門什錦牛肉麵 320元

這款五福臨門什錦牛肉麵,食材非常多元,包括蝦子、花枝、鳥蛋、牛肚、魚蛋、牛腱等,海鮮的鮮味跟牛肉的香氣完美搭配,江哥談起這款麵時,眼睛散發出自信光芒:「這款麵是一個蠻大的突破,坊間其實已經有什錦麵,也有店家把海鮮跟牛肉搭在一起,但搭配方式都大同小異,我做菜那麼多年,腦裡有太多食材的變化概念,就是想要玩出新花樣,讓客人吃到不同於以往傳統印象的美味。」

油潑椒香麻辣水煮牛肉麵 320元

油潑水煮牛肉麵的概念來自於中國四川自貢的水煮牛,長年在外遊歷的江哥,對中國菜系與食材做了很全面的探討跟了解,他說:「我走遍全大陸,我覺得很多地方的水煮牛其實都不夠香,唯獨成都跟重慶的香料是我吃到比較香的,任何的食物要是沒有香氣,其實都是一種浪費。」

油潑的概念則是類似於韭黃鱔魚,用高溫油沖淋,但卻不會讓吃的人感到油膩,也不會有油耗味,秘訣就是在於油的搭配組合,顯現出店家對食材的充分了解與高端運用。

黃鱔肥牛麵 酸湯 280元

台灣人很喜歡吃鱔魚,但很多人並不喜歡台南的鱔魚意麵那種酸酸甜甜的滋味,因內行人都知道,酸甜風味主要是為了掩蓋腥味,這款黃鱔肥牛麵剛好可以滿足想要吃純正鱔魚風味的饕客,鮮甜魚肉搭配Prime等級的現切霜降牛肉片,我吃過後真的豎起大拇指,整體味道搭極了!

我剛認識江哥時,就非常記得他說的一段話:「我開店只會選三個地方,山上、海邊、田中間,越是鳥不生蛋的地方我越喜歡,因為只要你來過一次,我一定會讓你再來!」霸氣十足的豪語,讓我事隔數年仍印象深刻。

這間台灣郎正宗牛肉麵,位於吉林商圈,雖然說不上地處偏僻,但附近確實是強敵環伺,被數十間牛肉麵店包圍,「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。」也算是另類的開店選擇,要不是錢太多(誤),就是他們真的對自家口味有絕對的自信吧!

文末來個結論,下次,我一定還會再來!

台灣郎正宗牛肉麵

電話:02-2523-8101

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89-3號

營業時間:週一公休,週二~週日11:30~15:00,17:00~20:30

Facebook Comments

你也許會喜歡

無留言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