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美食 特色美食

台中美食/文學裡的味道!朝聖中區百年歷史中央書局~三款必吃的作家美食

說到台中可以吃飯又可以看書的地方,你第一個會想到哪裡呢?對我這個假台中人(台北俗)而言,第一個想到的,絕對就是位於中區的中央書局了!也因為這樣,這次有親人來台中玩,我跟食女就帶著她來這裡走走看看,希望吃美食之餘,也能增加一點自己的氣質(笑)。

中央書局歷史

說起中央書局的歷史,他早在1927年便開始營業,昔日可說是全台灣最大的漢文書店,於1998年不敵大環境變化而熄燈;在過去長達71年營運期間,它參與了台灣島內各式的文化運動,啟蒙人文思潮,滋養了中部地區不同世代的書香歲月,在許多老台中人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生活記憶。

2015年,中央書局原址建物招租,台中在地文化人士因恐這個重要的文化地標消失,經由多方文化人士的努力之下,經由三年的整建,2019年11月,再度開始試營運,並於2020年10月正式開幕。

店內環境

中央書局的一樓有許多藏書,這次沒有機會仔細地逛,但書的主題大多圍繞以台灣、台中歷史,並結合工藝精品的販售。

從中央的樓梯走到二樓,瞬間恍如來到另一個空間,除了各式各樣的圖書之外,也有餐點的供應。

特別的是,中央書局的餐點都是跟文學家合作創作,主題為「文學裡的味道」,且每個檔期都會做更換,因為我們有三個人,也特地選擇了不同的餐點來嘗鮮。

接下來,來說說我們這次吃的餐點。

王浩一-鹹檸檬紙包透抽套餐

對節氣、歷史、數學、建築都有所涉獵研究的王浩一,共同研發創作的餐點為鹹檸檬紙包透抽套餐,是以高雄無毒黃檸檬,搭配澎湖透抽、無毒白蝦、黃金蜆、蛤蠣、季節時蔬等製作而成。

王浩一說,自己每年都會選一個水果當成年度水果,對他來說,2021年是檸檬年,因此他特地將鹽漬檸檬與台灣人熟悉的海鮮做搭配,做出地中海料理的浪漫風情,口感鮮甜,再加上些許迷迭香與檸檬汁,讓人看了就食指大動。

蔣勳-蘋婆炊飯蔬食套餐(純素)

蔣勳的大名可在台灣可說是無人不知,無人不曉,家人點的是這款純素的蘋婆炊飯,是用蘋婆、牛蒡、高雄六號毛豆、季節時蔬、破布子豆包搭配料理,再加上一碗堅果栗子南瓜湯,少了大魚大肉,但卻吃的到食物的原汁原味,健康且飽足感十足,

劉克襄-竹山鳳尾筍封肉套餐

肉食性動物如我,看到這個封肉套餐就眼睛為之一亮,食材選用竹山鳳尾筍乾、本土黑豬肉、醃漬洋蔥、雪碧小黃瓜,把那些肉汁淋上米飯,嗑上一碗,真的不是一個「爽」字可以形容。

結論

整體而言,我來台中已經住了三年,但卻從未踏進這間中央書局,感覺有點慚愧XD,但對於這家富有人文及歷史色彩,同時還能提供超乎想像美食的餐廳,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。

下次一定會再來!

中央書局

電話: 04-2225-9024

地址: 400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235號

營業時間:11:00-19:00,週二公休

Facebook Comments

你也許會喜歡

無留言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