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林美食

雲林一日遊/亞洲首座太陽能農場一日農遊!雲林晁陽綠能農場採珊瑚菇、過貓、青椒自煮火鍋 還有超營養「蟋蟀餅乾」

上禮拜跟好友豬飛小姐、台中大食女一起來到雲林麥寮的晁陽綠能農場,體驗農遊採菜DIY的行程,工作人員除了帶我們採珊瑚菇過貓之外,還加碼讓我們吃到過貓水餃、過貓手捲跟自採自煮火鍋,瞬間對雲林這塊寶地,又多了幾分好感。

許多人對晁陽綠能農場可能不太熟悉,這裡其實是亞洲首座寓教於樂的太陽能教育休閒農場,多達6.7公頃的土地,透過契作與代銷,與農民互惠合作,成為一個共存共榮的空間;農民種植的農作物也會依時節不同有所更迭,包括珊瑚菇、木耳、過貓、水果玉米、秋葵、櫻桃蘿蔔等,種類非常多元。

一停好車,便看到外觀的彩虹屋,一旁寫著晁陽兩個大字,走進庭園餐廳,才發現自己看到的只是這塊園區的冰山一角,工作人員跟我們解說,這裡不僅可以採摘農產品跟蔬果,也同樣提供露營、烤肉等活動,難怪是許多學生的戶外教學首選。

走進餐廳,最吸引我的不是食物,反倒是這個蟋蟀餅乾,讓我想起過去曾經在馬來西亞生吃活蟲BuTod的回憶,工作人員跟我解釋,許多人一聽到「把蟋蟀做成餅乾」就會聞之卻步,卻忽略了昆蟲所富含的高蛋白質,晁陽特別把蟋蟀磨成粉,再加以改造製作成餅乾,口感吃起來就像正常的蘇打餅乾一樣,但卻保留完整的營養價值。

在開始採摘農產品之前,農場會幫我們準備斗笠裝菜的袋子,農夫農婦的生活,就此展開!

在天氣最熱的時候,我們走進了另一處「過貓種植區」,棚架下放著一塊大看板,清楚寫明晁陽的太陽能農場跟一般的栽種方式有所不同,因為隔絕掉大部分陽光,木質部更加的軟嫩。

工作人員跟我們詳細解說過貓的採摘方式,只要摘取嫩葉的20~25公分即可,把嫩葉向內蜷曲,以指尖輕鬆折取即可,建議當天食用,如果沒有要當天吃,則建議微噴水並裝入牛皮紙袋內冷藏1~2天,才能保持他的新鮮度。

隨後,我們進到了園區的「菇房」,這裡的珊瑚菇都吹著電風扇(我們算是托福才能跟著有風吹),保持陰涼舒爽,有別於以往的農業,這裡的一切環境都可用電腦遠端遙控,包含濕度、溫度等,園區人員會根據電腦的數據去做相對應的環境調整,也因為這樣的高效率,這間菇房每天都要採收兩次,才能確保菇種的新鮮跟品質。

農遊過後,就是吃飯時間啦!除了有火鍋過貓水餃之外,工作人員也帶著我們DIY製作「過貓手捲」,還幫忙備好花生粉、美乃滋等食材,非常貼心。

口感方面,有別於以往的蝦手卷或蘆筍手卷,過貓手卷來的更加清爽,也許是天氣太熱的關係,我覺得非常滿足,忍不住多吃了兩份(謎之音:也吃太多)。

最後,附上晁陽農場的農遊價目表跟網址,認真覺得如果有來到麥寮,非常推薦來這走走看看。

晁陽綠能體驗農場

電話:05-6938238

地址:雲林縣麥寮鄉興華村興華路32號

Facebook Comments

你也許會喜歡

無留言

發表留言